認識智慧型電網

電力系統可分成發電、輸配電與終端用戶等三大部份(圖 1)。輸配電部份是電力系統之高速公路,將電力透過由龐大基礎建設如電桿、纜線、開關、設備與軟體等由發電端送至終端用戶。智慧型電網技術是將數位技術應用電力之輸配電,也就是利用資通訊,電力電子與先進材料等進行電力基礎建設的現代化與最佳化。電網包含輸配電在台灣分成特高壓電網(SHV),高壓電網(HV)、低壓電網(LV)。全球電網基礎建設市場可分成電力線路(桿、電纜、裝配、感測器)、變電所與控制設施(變電站、變壓器、開關、軟體)、終端設備(連結設備、電表等操作軟硬體)等三個大分類,而在各種類別中均有傳統、智慧型或次世代之設備與產品。在運作方面,傳統電網屬集中式發電,單方向電力潮流,並以歷史經驗來運轉,未來的電網在配電網先進行區域內的電力交換,若有剩餘或不足電力則在區域間進行交換,電力潮流方向不再固定,由特高壓流向高、低壓,因此智慧型電網的分散式控制流程係由下而上的調度和控制,有別於傳統電力網的集中式控制流程。

電力產業簡單示意圖 圖1、電力產業簡單示意圖

智慧型電網為整合發電、輸電、配電及用戶的先進電網系統,其兼具自動化及資訊化的優勢,具備自我檢視、診斷及修復等功能,提供具高可靠度、高品質、高效率及潔淨之電力,可滿足世界各國能源政策發展方向與因應社會對供電可靠度與供電品質提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可以導入大量再生能源併網發電、結合智慧型電表進行需求面管理,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抑制尖峰負載及節約能源。 建置智慧型電網的關鍵技術包括:

  • (1) 跨網路的整合通訊技術
  • (2) 先進的控制方式
  • (3) 感測、讀錶及量測
  • (4) 先進的電力設備及電網元件
  • (5) 決策支援及人機介面
智慧型電網未來推廣程度要端看技術發展、政策目標與對電力品質改善的程度而定。未來微電網技術導入後,短期可提高台灣電力網路對分散式電力承載容量,中長期則可用於電力設備之資產管理、變壓器負載管理與竊電防治。

傳統電網監控方式與未來電網比較 圖2、傳統電網監控方式與未來電網比較

top